有一部經典動畫「湯姆貓與傑利鼠」不知各位有看過嗎?(透露年紀XD)

undefined

影片中的湯姆貓總是被老鼠傑利耍的團團轉,尤其是常常在設計了種種陷阱,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抓住傑利好好飽餐一頓時,卻還是被牠躲回了老鼠洞裡,功虧一簣,然後等貓兒離開後,傑利就依然旁若無人的出來四處遊蕩放肆了。

其實在健身產業中,這些老鼠不是到處都有嗎?尤其是像一些「瘦身達人」、「減重教主」或是「跟著XXX來運動」之類的個人、團體,這些人往往肆無忌憚,用各種方式「招攬信徒」,但在遇到了一些難以反駁的質疑時,就會像傑利鼠一樣,躲進老鼠洞裡,讓外界與自己和自己的信眾暫時隔絕,等待風頭過了後再出來興風作浪,而這些讓他們當作最佳避風港的老鼠洞,通常就是以下三種:

 

1. 經驗之談
這類的話通常出自於一個完全的第一人稱視角,例如「只要我能,你也能」、「我就是靠跳Banana操瘦下來的,來跟我一起做吧」、「我都是這樣這樣那樣那樣就怎樣怎樣……」這些都是,這些話往往經不起任何一點的客觀驗證,單純只靠著自身得到的結果來說服別人,但別忘了,「你是你;我是我」這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關鍵點。

2.權威喊話
這裡說的有一些是屬於無辜權威,他們的著作或話語經常被斷章取義來用作一些希望得到他人信任的有心人士利用,常見的模式有「XXX博士的研究指出,多吃腳皮有助於增肌」、「XXX權威:運動反而不健康」等等;也有一些是屬於跨界權威,利用自身職業身分的高社會信度(像醫師、營養師…etc)無邊無際的漫談相近甚至是毫無關聯的專業領域,例如某藥學博士總會大談營養學教人怎麼吃才健康、激勵派的有名商人教人怎麼運動才正確這類的,而這些權威喊話都是利用了人類的一些天性,讓聽的人們失去理性判斷,好去蒙蔽大多數事情被反果為因的現象。

3.道德說詞​​​​​​​
當以上兩個老鼠洞鑽完卻仍然感覺有所威脅的時候,道德說詞這項最終的大絕招往往就要拿出來了,常見的套裝即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系列」與「愛國系列」,像是「XX他好歹也激勵了很多人開始運動,也是有一份功勞」、「XXX至少也是我們國家有一定成就的人,你否定他就是不愛國」等等,彷彿今天我們只要繼續追究下去這些人的對錯,就會被扣上毫無銅鋰鋅甚至是胳臂向外彎賣國求榮的罪名似的。

其實以上這些老鼠洞,在各行各業中應該都存在,而這些鼠洞幫助了"不完全正確的觀念"這隻老鼠的繁衍,而若我們總是因為牠們躲進了老鼠洞裡就眼不見為淨的話,總有一天還是會讓自己蒙受損失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從現在開始養成習慣,對接收到的網路資訊或口耳相傳之秘保持著保留態度,有機會再去自己研究或看看是否有其他人,用更值得被驗證的方式~「科學實驗」,去找出在當下能被找出來的最合適解答囉。

P.S.先說好這篇單純是與一些學員課後討論後有感而發,沒有任何針對性,如果你看了之後會聯想到誰或誰或誰,那都是你的腦袋,跟我們沒有關係喔(笑)

 

 

by 心運動體能訓練中心,歡迎轉貼分享,請註明出處即可,謝謝。


喜歡我們寫的內容嗎?馬上加入臉書粉絲頁,按讚追蹤 心運動體能訓練中心 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