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心得文,跟以往心運動的文章比較起來嚴肅許多,慎入。 

這幾年下來,全民對於「運動活動」的參與度有著很顯著的提升,尤其是「路跑」活動,其中素人、大老闆、藝人明星…等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使得參加路跑活動這件事情變得像擁有「名牌」一樣,是一種「健康形象地位」的象徵,也如同各廠牌精品有依品質高下而定的「價格」一般,所參與活動的規模大小、挑戰的「K數」(公里數)、難易度也瘋狂得被拿來做為爭相比較「誰比較有品味(厲害)」的依據。對於全台灣人民而言,這種現象不失為一種好事,也許透過這樣追逐「流行」之下,能夠逐漸使我們美麗島國的人民,成為新一代的「戰鬥民族」也不一定,就像大家所熟悉的北國俄羅斯。但看在我們專業運動教學者的眼裡,所憂心的又是另外一回事:「最後我們到底是成為滿身瘡痍、舉步維艱但比拼意志力與忍耐力絕不輸人的勇士,還是真的變身成為身強體健、心理生理素質都不落人後的戰士?」,我認為這其中的決定性要素一定在於對「運動」及「身體」的「認知」。

首先我想問各位路跑活動愛好者的是,你真的「會」跑步了嗎?你的身體真的「準備好」跑步了嗎?也許這種提問會讓許多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跑步」不就是這樣跑嗎?每個人不是天生都會的嗎?還需要準備好什麼嗎?我要說,其中的學問可大了。

讓我們簡單的從訓練角度來看,身體所發生的能力進步是一種「適應」的現象,但未必所有的適應都會帶來身體能力的進步,其中必須探討與深入了解的事項遠比想像中的多很多,但對許多無運動訓練相關知識的純運動愛好者來說,只能簡單就累不累、喘不喘、痠不痠、撐不撐得完甚至是痛不痛來作為依據,而我依照幾年下來的個案訓練經驗大膽猜想在追求社會認同的羊群效應助瀾下,有超過80%的參加者是秉持著精神力量至上而忽略身體的聲音的心態,把自己不斷的推往10K、15K、半馬、全馬甚至超馬的挑戰,更在大小傷痛降臨己身之時,引眾疾呼“No pain,No gain“的口號並把這些傷害視為崇高無比的征戰「勳章」而沾沾自喜,卻從未想過是否能為自己將用來「跑步」的身體多做些什麼,例如:學習正確的知識與進行適合的訓練。其中包含了如各項身體適能的提升(肌肉、心肺、活動度...等),步態、重心轉移技巧、加減速技巧的學習,進一步到規劃訓練週期、運動營養補給等觀念的加強。



或許有人認為我把「跑步」這樣一個闔家歡樂、看似簡單的東西複雜化了,但我必須說的是,從我們體能/體適能教練的角度來看,複雜的部份從來就不是「跑步」這件事情本身,而是身體的使用、變化、調適,也就是說,太多人把「人體」想得太簡單了,就像大多數人無法想像一個如眨眼的簡單動作會牽涉多少的反應一樣。而至於該怎麼訓練,就不是這篇心得文的任務了,為了不要讓這篇文章變成老太婆纏腳布,請各位期待日後的發文吧。

即便如此,我依然抱持期待,期待這股運動的熱潮永不退流行,不論是路跑、三鐵或是有的沒有的運動類活動,希望藉此台灣成為戰鬥島國的世紀會來臨,也同時希望更多人開始注意一些運動的細枝末節,找到專業教學者學習更多的「身體使用守則」,讓我們所有人都能在每次的征戰上,除了獲得健康、好身材、帶走令自己滿意的成績與滿滿的成就感外,能少領一些需要刻骨蝕肉才能換的「勳章」,讓健健康康的身體繼續陪著自己、愛著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

運動萬歲,台灣萬歲。

【延伸閱讀】
竹子的體育教室:瓦尼 - 馬拉松不是只靠意志力跑
Min yen Strength & Conditioning:什麼是週期訓練(Periodization)?

by 心運動體適能訓練中心,歡迎轉貼分享,請註明出處即可,謝謝。


 

喜歡我們寫的內容嗎?馬上加入臉書粉絲頁
按讚追蹤心運動體適能訓練中心←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